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心声

200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刘光鼎(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

依靠科技开展油气二次创业

最近,胜利油田胜海古二井钻遇工业油流,日产量1059吨,在大港油田千米桥钻出千吨井,成为我国油气二次创业的先锋。这同时也说明,我国海相油气资源相当丰富。因此,我们完全有信心向科技要石油天然气,依靠科技开展油气二次创业。(本报记者 张雨福)

于淑珍(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

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德艺双馨

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多出精品,是时代赋予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崇高责任。社会主义文化要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是要拥有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光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观察社会生活,深刻体验当代中国发展和进步的历史进程,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不断用艺术精品来反映和表现时代精神与社会生活,才能保持如泉一样喷涌的创作激情,延长自己的艺术生命。(本报记者 陈建强)

林毅夫(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解决“三农”问题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一石双鸟”的政策。农村水、电、路等和生活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般较小,施工期短,物质投入以国内生产为主,对国内需求的直接刺激作用快而且大,这类建设劳动密集度高,能够在农村创造就业机会,也有利于提高农村的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差距。

我国农村地区幅员广阔,中央政府财力有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仅有中央政府的投资往往力不从心,因此,建议除了将政府的财政投资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外,同时,要鼓励民间投资,允许谁投资、谁经营、谁收费,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本报记者 蔺玉红)

牧兰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直属乌兰牧骑艺术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应大力宣传“以德治国”

应该大力宣传“以德治国”,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今后宣传的主题之一。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德治国”是根本。要加强对国家文艺团体的领导,加强国家文艺团体的实力,才能把这个主题扎扎实实地宣传好,使“以德治国”深入人心。(本报记者杜弋鹏)

庞巨丰(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石油学院教授):

应注意对原部属高校科研开发的支持

现在高等院校正在积极进行体制改革,原来大部分工业部委所属的高校,都归到地方管理。西部省份经济发展相对缓慢,课题经费比较紧张,划归地方管理后,科研开发力度将大大减弱。为促进原来这些部属高校的科研开发工作,我建议:科技部是否可以考虑让这些原来部属的院校申请一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863计划以外的科技开发项目,并给以一定的经费支持;教育部能否考虑拿出一部分经费,让这些原来部属的院校申请一些科技开发项目。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